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26
0
自我挑戰組

Android 工程師的 CI/CD 之旅系列 第 26

設計你的 Android App CI/CD 流程(2/3):列出你的許願清單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持續整合和持續發佈,除了解決工程師的痛點之外,也可以預防人工處理可能會產生的錯誤,舉例來說,上傳錯誤的版本交給驗證人員。延續這個原則,當目前的產品跟專案想要建立 CI/CD 機制時,先不管名詞先想想心中想要解決什麼問題。先求解決最大痛點,然後再慢慢地一步步到位。可是一步步地來不是很慢嗎?要做到什麼時候?

當要建立機制,就沒有做完的一天。功能會迭代、產品會有新功能、專案使用的環境會需要升級,機器也會有作業系統升級的問題等等。沒有做完的一天,那是不是就見招拆招一一進行了,畢竟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。

不同的公司和團隊要建置 CI/CD 不一定是 Android 工程師來負責,可能有專門的職能角色,或是整個機制是分屬不同部門來處理。但在規劃的時候,先畫出你心中的想要的自動化有哪些,就像 30 天挑戰當中的那些故事們:

  • 在將分支推回遠端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發版
  • 在提交 Pull Request 之前,可以 Testing 執行無誤才能提交異動
  • 測試完畢之後,也可以直接上傳正式版到 Google Play Console 進行審核

以上可能是你心中想要解決的問題,或是許願的目標是什麼,在列出 TODO 清單之後。下一步驟想想每一個步驟需要什麼資訊跟技術。接下來就以分支推回遠端時可以直接發版,列出每一個步驟的期望有哪些:

  1. 程式碼異動 (Commit)
  2. 將分支推回遠端
  3. 程式碼品質掃描
    a. 失敗:發送通知到群組頻道上
    b. 成功:開始執行測試們
  4. 執行各種測試成功
    a. 失敗:發送通知到群組頻道上
    b. 成功:執行發版流程

列出每一個步驟的行為後,接下來在設計流程的最後一篇來看看如何實踐。


上一篇
設計你的 Android App CI/CD 流程(1/3):開發團隊準備好了嗎?
下一篇
設計你的 Android App CI/CD 流程(3/3):美夢成真
系列文
Android 工程師的 CI/CD 之旅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